【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Departure via AirAsia 亞航

2009.11.16 Cloudy MON Taipei, Taiwan

- Way to Australia:Departure -



  終於到了。
  今天就是我正式離開台灣,踏上澳洲 Working Holiday 的日子。
  不過該死的是,從前一天晚上起,我就深陷行李打包的夢饜之中,從晚上10點開始,一直到深夜3點半,總算大致就緒。





  大概在下午一點整抵達二航廈,斗大的「Air Asia」招牌最在出境引道的最前端迎接著每個即將出境的乘客。進去以後看到 Air Asia 的櫃檯後……


二航廈的 AirAsia 櫃檯,人潮整個把旁邊的日亞航比下去。

  后里蟹!人真的很多,多到爆。是誰說周一不是尖峰時間的?這樣不是尖峰是什麼?
  不過其它航空公司櫃檯還真的都門可羅雀,嗯… 看來真的不是尖峰。
  Air Asia 在台灣的航廈 Check – in 作業外包給長榮航空,所以看到一整排都是長榮的人也不要錯愕,跟著排就對了。人龍雖然很長,前進得倒是挺快的,馬上就輪到我了。俐落地把我的小灰箱摔上磅秤,一邊辦手續。

  先生,你這… 19.5 公斤,你買 15 公斤,有超重喔…
  沒關係,我已經一晚沒睡,我放棄了,開個價 吧!
  哈哈哈… 好吧… 你這麼爽快,就收你 4 公斤的 over due 吧!先拿這張到前面結帳。
  (我還以為你要說:你這麼爽快,就不收你任何 over due 吧!反正也是 Malaysia 的航空公司賠。)

  從check – in 一路殺進候機室等待 boarding 的這段時間,真是只能以兵荒馬亂來形容。我的渾身精神,也在送完托運行李以後,突然放鬆一般,只想趕快上機睡覺。

  二航廈的離境入口,過了這個門,就暫時不會回頭了。

  不過就在進去出境入口時,有應該是女兒跟爸媽3人一同出遊,正在艱困地拿著 DC 搞3人自拍,無奈手總是短了點…
這時候那位戴著瞳孔放大片電眼妹的眼光一直朝我看來,嗯… 是要我幫他們拍照嗎?不過人家也沒開口,搞不好並不是這意思… 就在我還在猶豫該不該給她一隻手時,對方開口了:「あの… しみません…」
  喔… 原來是日本人,基於台日兩國的友好邦交,基於妳是這麼一個電眼日本妹… 不要說是 give you a hand,多給一隻手也沒問題啊…
  「いですが?いぎ… にい…」好了,相機還妳。
  「謝謝!」
  驚!哇… 妳的中文好標準喔…
  就在下一個瞬間,只聽到她轉頭過去跟另外兩個同行的長輩說:「他是日本人啦…」

  ……所以是怎樣?
  到底誰是莊孝偉?


等待出國的旅人們。

  好,插曲結束,回來繼續等 Air Asia 的飛機。其實沒有太多特別的地方,除了人多了一點以外,boarding 就跟一般航空公司沒有兩樣,台灣這邊的 boarding 也是走空橋。
  AirAsia / AirAsia X 目前在台灣營運的航線有台北-曼谷、台北-亞庇(Kota Kinabalu;馬來西亞沙巴洲的首府)/台北-吉隆坡3條,我坐的就是由 AirAsia X 營運的台北飛吉隆坡。
  這邊我一定要強調一下:AirAsia 的艙內空調真它X的冷,有多冷呢?請看。



  是的,機艙實景照片中我胸前那團毛,就是我羽絨衣的帽子。
  人客啊!明明是要去陽光如炙的澳大利亞,中途是在四季如夏的吉隆波轉機,怎麼會需要在路上包成這個樣子呢?這張照片中的我,包成這樣了都還手指發冷…
  是不是 Air Asia 為了 cost reduction,並沒有開空調吧?這應該是30,000英呎的自然溫度,我想這是最合理的解釋了。
  因為前一天幾乎沒睡的關係,在 taking off 以後,我在機上一直處於昏睡的狀態。不過我這個 17D 的位置時在是太好了,被一堆大馬同胞包圍。興奮又開心的大馬同胞們,在路途中毫不停歇、不知疲累為何物地以馬來語、英語間雜著部分廣東話交談著,徹底實現了空中人體 MSN 大串連。
  我就在又睡又醒,不停地被空姐叫醒:「Excuse Me, Sir. Your feet.」中,總算是稍微恢復了精神,跑到後面的廁所去解放一下。這架 Airbus A320 的廁所做得還蠻大的,至少我在裡面還算是游刃有餘,再加一個空姐進來應該也沒問題…… 嗯…… 空姐一起進來幹嘛?

  好了,鬼扯這麼多,還是來講講我對 AirAsia 的感覺。
  
  我應該算是體驗 AirAsia 台北航線的先鋒之一,這間公司 6 月開台北-吉隆坡,9 月開台北-曼谷,所以對台灣市場而言,還算是新公司。不過在所謂的廉價航空界,人家已經和 Jet Star、Virgin 等公司分據各大洲的廉航市場,鼎足而立。
  我自己是出發前約3個月前在 AirAsia 網站上訂好的機票+一晚旅館住宿:從Taipei - Kuala Lumper - Perth含市區 Tune Hotel 一晚的住宿,15 公斤的行李;折合台幣約8,000 元。訂完之後 3 個月來我努力找尋很久,這個價錢應該真的是無敵便宜。
  不過是不是所有的 WHV 跟背包客都一定要訂廉價航空呢?我倒是不這麼覺得。其實有很多華航跟長榮飛澳洲的一年期來回票,促銷價格在 TWD20,000 – 25,000 之間,但是行李大概都有 20 公斤的額度,加上機上供餐、毛毯等備品與服務,其實價差也沒有大家想像得這麼大。雖然我買到的單程是 8,000 元新台幣,但從澳洲飛回來時,肯定不會是這個價格,澳洲買回台灣貴多了,加上我一路因為行李超重(第一次沒經驗嘛!誰知道 15 公斤這麼不夠用。)的 over due 大概也繳掉了 700 元台幣之譜,所以我預估自己最後在台灣到澳洲的來回交通這段,跟這種促銷來回票的花費大概是稍微便宜或不相上下。
  我坐到的 Air Asia 都是 A320,一排 7 或 9 人座的位子,以我不算壯碩的身材來說,只能算是非常剛好。像我從 Kuala Lumper 飛 Perth 的這段,就碰到個白人女生坐我旁邊,當她艱困地把自己放進坐位以後,我發現我的座位瞬間剩下2/3,因為她身上的肉都滿過來了!
  唉!5個多小時真是漫長。當然因為是廉價航空,機上所有的餐點都是要付費的,連毛毯都是要付費的,相關收費明細在訂機票時都會明列,這樣的好處是乘客也不需要為了自己不需要的服務付費。

  在考慮乘坐品質、機艙服務跟行李限重等附加條件之後,我自己是會覺得:如果是大概 3 - 5 小時可以搞定的航程,像是東南亞行之類的,我會選擇廉價航空。   如果總飛行時數要超過這個門檻,像這次飛澳洲超過 10 小時以上的話,我就會比較之後再決定。其實大家可以多蒐集相關資訊,依照自己的條件與需求,選擇最適合的航空公司來搭乘。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AirAsia 機票 + Tune Hotel 訂購
  【筆記】【澳洲】2009.12.11 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2009.12.17 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2009 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筆記】【澳洲】2009.12.28 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