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AirAsia 機票 + Tune Hotel 訂購

2009.11.16 Sunny TUE Kuala Lumper, Malaysia

- Way to Australia:AirAsia + Tune Hotel -

  上篇有提到一點關於坐過 Air Asia 後的感想。

  關於機票是不是只能考慮廉價航空,一直是熱門討論,我想究竟是不是物超所值,才是很多人心中的大問題。



  以到澳洲的 Working Holiday 為例,其實有很多華航跟長榮飛澳洲的一年期來回票,促銷價格在 TWD 20,000 – 25,000之間,但是行李大概都有 20 公斤的額度,加上機上供餐、毛毯等備品與服務,其實價差也沒有大家想像得這麼大。我自己買到的單程經 Kuala Lumper 到 Perth 是8,000元新台幣,但加上我行李超重的 over due 大概也繳掉了 700 元台幣之譜,預估最後台灣到澳洲的來回交通這段,跟促銷來回票的花費大概也是不相上下。
  既然是來回票,就一定要照順序也要照地點來使用。例如買的是 TPE 到 SYD 的一年期來回機票,那就是一定要從 TPE 坐到 SYD,再從 SYD 飛回TPE。這對計畫在整個澳洲大陸趴趴走的 WHV 或是背包客來說,會有被限制的考量,這也是我當初選擇買單程票的原因之一。

  我坐到的 Air Asia,是 A320,一排7或9人座的位子,以我不算壯碩的身材來說,只能算是非常剛好。跟之後在澳洲坐國內線時碰到的 Jet Star 一排6人座的位子比起來,當然是Jet Star 大勝。

  當然因為是廉價航空,餐點付費是正常,連毛毯都是要付費的,相關收費明細在訂機票時都會明列,這樣的好處是乘客也不需要為了自己不需要的服務而付費。不過即使把吃的費用算進去,票價還是很划算,大家也不用擔心漫天要價的問題;基本上在吃這部分,我個人覺得價格跟一般機場或飛機上的消費相比,算是中規中矩。

  另外為了節省機場的使用費用,廉價航空通常會選擇的起降機場,交通或是硬體設施相對來說都不會是那麼的好。舉例來說,國籍為 Malaysia的 Air Asia,在 Kuala Lumper 的起降地是 LCCT(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不是大家熟悉的 KLIA(吉隆坡國際機場)Main terminal building 和 Satellite terminal A。
  LCCT 的大小與硬體設施大概就像是台北的松山機場,不是很有國際機場的水準;而且距離市區要至少1小時的車程,只有 Shuttle Bus(約 RM8 - 10)跟 Teksi(其實就是 Taxi,我有講價到 RM70 上下的,一般行情價大概是 RM100),加上候車時間;我個人從市區 Tune Hotel 坐他們的高架電車到 Central Bus Station 轉搭 Shuttle Bus,晚上 6 點出發,8 點半才到 LCCT,所以車程是大家務必要注意的變數。   而且當天還碰到下雨,KL 的 Central Station 又在施工,我在一堆泥濘之中帶著一箱兩袋的行李苦戰…… 唉…… 真是不堪回首。

  相反地,如果你的班機是在 KLIA 起降的話,到市區有專屬的捷運可以搭乘;公路車程也比 LCCT 短得多,但要注意上下班的交通尖峰,KLIA 到市區經常塞車,而且常常是塞到動彈不得的那種。機場內的各項硬體與免稅店,相較於 LCCT 都是大勝,所以如果是對這方面有要求的旅客,可能就不會把在 LCCT 起降的廉價航空列入考慮。

  在考慮乘坐品質、機艙服務跟行李限重等附加條件之後,我自己是會覺得:如果是大概 3 - 5 小時可以搞定的航程,像是東南亞行之類的,我會選擇廉價航空;如果總飛行時數要超過這個門檻,像這次飛澳洲超過 10 小時以上的話,我就會比較之後再決定。但如果再飛一次吉隆坡,我絕對要選其它航空公司,不再折磨自己。
  而且 KL 市區一堆 5 星級飯店,價格又合理(你說在台北住一晚 Westin 要幾多錢?KL 的 5 星級飯店加上促銷大概可以找到 1/2 的價格。),難得出門,怎麼能不好好放縱一下?

  所以,大家還是勤快點,多蒐集相關資訊,依照自己的條件與需求,選擇最適合的航空公司來搭乘。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Departure by AirAsia 亞航
  【筆記】【澳洲】2009.12.11 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2009.12.17 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2009 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筆記】【澳洲】2009.12.28 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