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澳洲】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前言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客棧這裡有為數眾多的 WHV 討論,從簽證申請到生活須知應有盡有,不過關於大家來澳洲以後一定會用的行動電話與國際電話,相關資訊卻相對不足,而且近期的資訊付諸闕如。我自己到澳洲以後才發現,原來有個手機門號,是件多麼重要的事。從申請稅號開始到銀行開戶完成,從在澳洲當地聯絡工作到跟家裡報平安,都要靠這小小的手機門號才能完成。

  也才發現當中學問還真不少,仔細算算,大家一來就買的 pre-paid 電話卡好像也沒這麼划算(當然,這筆錢我也是花過了。)。所以乾脆整理一下至今個人蒐集到的相關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也希望有相關資訊的版友能不吝補充,造福更多正在澳洲或是即將上路的朋友們。


  一、 電信業者簡介

  澳洲跟台灣一樣,電信業是需要執照的特許制,會跟我們這個族群發生關係的業者可以分成下面幾種。

  1. 第一類電信業者:
  這個類別裡的業者就是大家熟悉的 Optus、Vodafone、Telstra。在台灣大家最不熟悉的 Telstra,其實是澳版中華電信。既然是澳版中華電信,各式電話與網路費率超高自然不在話下,大概都有 2 - 3 倍之譜(不誇張,真的有差這麼多)。

  2. 我搞不太清楚到底該怎麼歸類的電信業者:
  這個類別像是大家也常聽到的 Virgin Mobile(就是那個開 Virgin 唱片、Virgin 航空的英國人開的沒錯,不過應該已經賣給 Optus了)、Three Telecommunication(3 電信,是間香港公司;Logo 就是個火數字 3)。這個類別的公司都沒有自己的線路,不過無論是費率或是網路規模都不算是強項。

  3. 台灣所謂的第二類電信業者:
  目前台灣好像已經快要沒有這樣的業者存活了(有錯請不吝指正),這些電信業者就是本身沒有線路,租用上面那些業者的網路來營運的業者,因為市場定位不同,這些業者的費率都比 Vodafone 或是 Optus 更低。再細分的話有下面兩種。

  A. 與網路供應商走同線路:目前我知道的只有 etel 一家,也是我自己現在使用的業者。以通話品質來說,就跟在台灣跟家裡或朋友講手機沒什麼兩樣,我現在都只用這個門號打所有的澳洲國內跟國際電話(而且幾乎都是直接打台灣手機),以我辦的方案來說,月繳 AUD$19.95 最多可以用 AUD$300。不過我每個月用掉的 credit 最多也就接近 AUD$100,實在是很難打到超過。

  B. 與網路供應商走不同線路:這樣的業者像是 Lebara、Gotalk。它們是用 IP Phone 的方式做,話質有些差別,如果你覺得在台灣用 Skype 已經有想要站起來暴走的感覺,那我想還是不要對澳洲的網路品質多所期待(這點我想應該可以有廣大版友可以附議)。他們的優勢就是價錢最低,每種費率(通常是每 30 秒計)大概都跟我用的 etel 一樣或是再低個 1 cent(100 cents = 1 dollar)。不過我每個月用 AUD$19.95 都要用不完覺得虧很大了,這裡的業者真的不是很能提起我的興趣。

  二、 現行 WHV 背包客常見電話卡買法比較

  台灣來的 WHV 或是背包客,大概都是到點以後,由各位學長姐或是當地的親朋好友帶去買 AUD$30(通常會有 10% off 優惠 = AUD$27),限期一個月的 Optus pre-paid 黃卡;再外掛一張大概 AUD$10 上下的國際長途電話卡來使用。根據我個人與現在同在澳洲苦撐的朋友省省用經驗,大概就會是 1 - 2 個月左右用完,手機部分可能可以撐到近 2 個月,國際電話因為剛來比較容易想家,通常撐不了 2 個月這麼久。

  現在用的月付 AUD$19.95,第一個月還不敢太放肆地用,就像平常在台灣用電話的習慣,才講了 AUD$50 左右的 credit。第二個月就決定卯起來,沒工作也要先從這裡把錢賺回來,結果用掉的 credit 也就是接近 AUD$100 上下。現行 Optus 或是 Vodafone AUD$30 的 pre-paid,網路互打免費的時數大概就是 300秒/per charge,而且是限時段的,這點跟這些二類電信業者沒有太多差別,如果你是用剛剛說的走 IP Phone 線路的 Lebara 或是 Gotalk,網內互打免費時段更長,不過僅限同樣業者的門號... 這... 互打給誰啊?

  我現在用的是 post-paid,是要簽半年約月繳帳單的,這不符合背包客的習慣,大家都不喜歡簽約被綁的感覺。
  所以就在我用了這個方案以後,又不死心地找了一下,發現同樣是 etel 這間公司,還有一個 AUD$50 的 pre-paid;而且沒有限期。

  打台灣是每 30 秒 5c(打手機市話均一費率),這邊如果是之前用過的 Lucky Dragon 長途電話卡,AUD$10 可以打 1,000 分鐘,大概是每 30 秒 0.5c 左右。澳洲當地電話的費率,接通費是 18c(是,這裡還有在收接通費!),Optus、Vodafone 跟 Telstra 的 pre-paid 都是 39c;通話費率則是每 30 秒 5c;其它家大概是從每 30 秒 15c 到 39c 不等。

  雖然 AUD$30 pre-paid + AUD$10 長途卡的總價比較低,可是考量實際可以使用的總時間(pre-paid+長途卡跟單獨的 etel 方案兩種大概都是每 1-2 個月會再買一次),使用的方便性跟通話品質,我自己是會選擇像 AUD$50 這樣的方案。

  但是我已經簽了半年的 post–paid 了,所以是沒得換,不過大家可以不用重蹈我的覆轍。
  如果你是留學生或是預計會待上一陣的人,post – paid 倒是更划算。

  以上就是我一路從 AUD$30 pre-paid,用到 post-paid 然後又發現新方案的歷程,提供給需要的版友參考。

  下面是各業者的網址,可以隨時查詢最新促銷跟費率比較。

Optus
Vodafone
Telstra
Virgin Mobile
3 Communication
E.Tel
Lebara
GoTalk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Departure by AirAsia 亞航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AirAsia機票+Tune Hotel訂購
  【筆記】【澳洲】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筆記】【澳洲】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留言

  1.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台灣有手機上網吃到飽的那種方案
    請問 在澳洲是否也有 就是大概上上FACEBOOK之類的
    請問 是要帶筆電比較好? 還是用手機上網比較划算?

    回覆刪除
  2. 另外請問 etel 這個收訊好嗎?

    因為我要去農場工作 本來計畫用 Telstra 可是您說費率實在很貴 所以打算用etel這家電信 請問收訊方面好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E.tel的AUD$50的pre-paid,是不是就沒包含上網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