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澳洲】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前一篇PO完澳洲手機的部分,接著再簡單補上網路部分。
  其實網路部分的業者結構,大致上跟電話沒有兩樣(真是廢話)。但在澳洲網路的計費方式主要是以流量為主,跟台灣習慣的每月定額吃到飽有很大差別,這部分會讓很多台灣來的 WHV 跟背包客很不習慣,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以我個人而言,來澳洲到現在,每天上網收發3個 webmail 的郵件,P2P 軟體可以說是無用武之地;什麼 MP3、各式影片都暫時與我無緣,Skype 不敢開,它也是很佔流量的,MSN 也是久久上線一次就快快下線,只是告訴大家我還活著,臉書倒是幾乎每天報到,還會固定玩玩 Mafia Wars,連 Youtube 都不敢點進去...

  這麼省吃儉用的,一天上下載大概要用掉 60MB 的流量,偶而 mobile01 的圖片多開兩張,台灣新聞多看兩則,就會衝到 100MB 左右。這... 有多苦啊... 只有同樣是 webholic 的人才會了解。
  各位如果是住在無限使用網路的 Sharehouse 或是 Backpackers 之家,那算是非常幸運。通常它們就是以固接 ADSL 架設 WLAN 的方式讓大家分享網路,不過即使是在這樣的環境底下,相信也沒能在像台灣一樣地隨心所欲想載什麼就載什麼。除了這些有無限網路的地方,澳洲最常見的上網方式就是 Broadband;也就相當於是台灣的 3.5G 無線上網。

  啥咪?這麼先進?那網路怎麼會貧瘠呢?

  這邊澳洲的情況可能跟大陸有點類似,都是「一步到位」。跳過了中間固網佈建的階段,直接以手機與 Broadband 作為連接的主要媒介。在澳洲真的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室內電話,但是人人幾乎都有手機,而且如果是市區,真是黑莓愛瘋滿天飛(是誇飾了點,但是還真常見,不時可以看到路邊穿著螢光工作服的工人坐著喝咖啡時玩將起來)。這裡的 Broadband 也跟台灣一樣通常綁無線網卡搭售,常見的有 1G/1 個月、3G/2 個月等 Package,而且無線網卡會卡 Vender(通常是在連線軟體上作手腳,讓軟體認不出別的無線網卡),像我的 Virgin 跟室友的3 電信(這是一家香港公司,搞不好是李嘉誠兒子開的。)就無法換 SIM 卡使用;主要的 Broadband 供應商如下。

  1. 第一類電信業者:
  這個類別裡的業者就是大家熟悉的 Optus、Vodafone、Telstra。在台灣大家最不熟悉的 Telstra,其實才是澳洲最大的電信業者,可以說是澳版中華電信。既然是澳版中華電信,網路費率超高自然不在話下,它的 1G/1 month pre-charge Package 大概都賣人家 3G/2 month precharge Package 的價錢。而且每次我在 Westfield 看到它們的 booth,裡面的員工真的都好像值班人員的感覺,沒有業績壓力啊...

  2. 我搞不太清楚到底該怎麼歸類的電信業者:
  這個類別像是大家也常聽到的 Virgin Mobile、Three Telecommunication。手機沒什麼吸引力的這個類別,到了網路就不一樣了,感覺價格很殺。我自己是在 Perth 買了 Virgin Mobile 的 3G/2 month precharge Package,網卡 AUD$89 + 3G credit AUD$40 = AUD$129,現在邁入第二個月後,感覺是剛剛好,應該是會2個月順順用完。不過這裡的 Broadband 幾乎都是要電話開通的,這很叫人頭痛,因為感覺程度參差不齊,而且幾乎都是英文客服,常常是不太好聽清楚的口音。
  我在 Perth 買了以後,一直到 Sydney 了才開通,因為我在 Perth 問的客服只會問我 coverage... 我都跟她說我人就在 Perth 的 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這裡還沒有 coverage 的話,全西澳是哪裡會有?她老姊整個不進入狀況,像跳針的唱片般只會跟我要 post code,氣到我直接收線。
  Sydney 的客服相較之下專業太多,一次開通;而且後來用了大概 500MB 後就不能連線,直接再 call 進去也是馬上幫我查出原來我之前啟用的是加送的 500MB credit,然後在我剛要開口請她順便幫我啟用剩下的 3G credit 時,她就回答已經順便幫我啟用了。讚!

  3. 台灣所謂的第二類電信業者:
  前篇也有提到,像是 etel、Gotalk 等。這些電信業者就是本身沒有線路,租用有線路的業者網路來營運的業者,手機費率是比較優惠,但是網路就不太一定,通常都會稍貴。
  不過有一點可能是很吸引版友的,就是有中文客服。我自己現在的手機業者 etel,中英文以外,台語也行喔(不小心講到的)!廣東話應該也 OK(猜的啦... 因為有聽到廣東腔)。

  報告完畢,也請大家能不吝更新資訊,謝謝!


  更新:
  關於網路部分,我在沒有 broadband 可以用以前,也會到附近的 public library 上網。在 Sydney 只要是 suburb 的火車站,如:Burwood、Ashfield、Strathfield(其實Strathfield 的 public library 離 Homebush 站更近)等站,附近幾乎都會有 public library,裡面都有可以免費「有線」上網的座位,一般也都有插座可以使用。所以如果備齊網路線、NB 與電源線,也是可以享受到一個下午暢快上網的感覺…
  只是需要走路工跟強運,未必每次辛苦走過去都會有位置就是了... :-D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Departure by AirAsia 亞航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AirAsia機票 + Tune Hotel訂購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筆記】【澳洲】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