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澳洲】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當初在澳洲雪梨確認住所後,因為距離地點與時間因素,最後選擇在 China Town 的HSBC開戶;朋友則是有在這間 HSBC 對面 ANZ 開戶與存款的經驗。

  兩間都是背包客棧上有過討論的銀行:China Town 的 HSBC 櫃檯服務似乎不佳,對面的 ANZ 則是以中文服務與親切態度取勝;HSBC 在 Parramatta 的分行則是另一個客棧推薦的好地方。
  在去開戶以前因為論壇上的討論,要去 China Town 這間 HSBC 前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無奈地點往返關係,時間實在有限,加上考量以後回台後使用上的方便,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以下是心得感想:

  其實整體服務態度算是很好,開戶都是在靠外面的 partition 辦的,這邊負責的專員服務都很夠水準,像我當天因為趕回家拿文件,其實有遲了幾分鐘(開戶要在 1530 前到),我請人先幫我排隊,小姐(可以說名字嗎?叫 Cindy Li )知道情況後,就先準備起文件等我過去。整個過程大概要花上接近1小時,沒辦法,開戶要簽的文件實在很多。
  過程中 Cindy 都很有耐心幫我處理,而且還一併幫我把 serious saver、internet banking 的帳戶都一併啟用完成,不過 serious saver 因為我實在到得太晚了,所以要等主管 approve 之後我才能把錢轉進去。Cindy 的效率很好,人也非常親切,完全不會因為我的延誤或疑問感到不耐。順便提一下:如果沒有要在自己的 debit card 打上英文姓名的話,當天就可以拿到卡使用了。
  傳說中的點來了,文件程序完成,要進去存款時終於見識到客棧上大家幹譙到不行的櫃檯服務。因為時間有點晚,整個存款過程被裡面的行員抱怨到不行,還好我是小姐跟我一起進去存款,所以我只要在旁邊陪笑跟陪演不好意思,看小姐幫我道歉跟存款就好。
  我個人覺得裡面跟外面的櫃檯實在是有天壤之別,感覺是兩家銀行。不過銀行部門常常是這樣,比較業績導向的,服務都不至於太差;至於存放款這種好像公務人員上下班的部門,常常都是晚娘臉聚集地。

  接著閒聊關於銀行。

  如果是以後要回台繼續使用帳戶,或是會在東南亞移動的人,HSBC 加上它的 internet banking 是不錯的選擇。澳洲的銀行也是多到一個不行,不過具規模的大概就是下面5家。

  1. ANZ:算是業界龍頭了吧!這個ANZ其實就是取 Australia and(New)Zealand 縮寫之意,所以從名字也可以了解到它的業務遍布紐澳兩地,大家辦這家的話的話,就是取它的規模跟紐澳之間的據點多。它在 Sydney City 的 China Town 也有分行,這間分行在客棧上評價就跟 HSBC 的 China Town 分行截然不同,不過我朋友的經驗則是:樓下服務很好,樓上也是一樣一整個讓人想要講髒話。
  2. Commomwealth:有不少在 Westfield 的據點都是周末上午也有上班,不過其實後面幾家也都提供了類似服務,只是比較起來,Commonwealth 的點好像還是多一點。
  3. nab:National Australia Bank 的縮寫,望文生義也知道是國營銀行。
  4. Westpac:我自己常常把它跟 Bankwest 搞混;望文生義也猜得到,這家是西邊過來的銀行,背包客們常選擇的第一站 Perth,它的能見度還蠻高的。
  5. St. George:一條龍的Logo,喬治先生也是主打周末服務的銀行之一,而且 HSBC 和St. George 有跨行通提免手續費的優惠。

  至於大家斤斤計較的利率……嗯…我是覺得沒差啦……

  通常開戶會開 Saving(相當於一般活存)跟 Serious Saver(相當於定存)兩個戶頭,再配合 debit card(就是金融卡,不過可以直接在各商家扣款使用)來使用。
  有高利率存款的是 erious Saver 這個帳戶,而這個帳戶裡的款項是不能直接操作的,錢都是要在 Saving 帳戶,然後透過 Saving 轉到 Serious Saver;要領出時也是要先從Serious Saver 轉到 Saving 才能領出,通常需要一個工作天的作業時間。
  現在各銀行提供的高利率存款門檻常常都是 AUD$6,000 - 7,000 不等,利率越高門檻越高。加上今年以來紐西蘭經濟成長與澳洲自己的信用卡債務一直都是議題,個人推測高利率未必能夠是長期趨勢。對我們這些 Working Holiday 的人來說,重點還是在生活體驗,利率這檔事,留給專業的人來說吧……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Departure by AirAsia 亞航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 AirAsia機票 + Tune Hotel 訂購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