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澳洲】澳洲手機與網路服務更新 + Q and A


  最近實在是太累了,星期六也要上班到晚上 9 點多,回家都攤到比熨斗燙過還平,不過提過的方案說明還是不要拖太久,希望可以對需要的版友有所幫助。

  前幾天到 Parramatta 時看到了 Optus 最近在電視廣告上強打的 $29.95 Pre-Paid SIM Pack up to $300 Value 廣告的 brochure 小卡,就藉此來說明一下這類手機門號 Pre-Paid 方案常見 terms 跟限制,也讓大家知道如何來做比較。


  AUD$30 = AUD$300 credit;including:
  AUD$30 My Credit + $120 MyBonus(其實就是整個 Pre-Paid 能講的 credit)+
  AUD$150 Pre-Paid Messaging Money(所以這個方案是有含 SMS 簡訊的,有的沒有。)
  All credits expire within 30 days(整個 credit 效期就是30天。)

  簡單解釋就是你付 AUD$30 可以用這 Pre-Paid 門號
  講 30 天,30 天內只要通話費用沒有超過 AUD$150,SMS 簡訊沒有發超過 AUD$150 的話,不用再付任何額外費用。


  如果跟我之前提到的 AUD$50 方案做比較(不好意思喔!這樣寫下去實在太像廣告文了,所以我就不寫公司名了,請大家原諒我實在沒再多時間去找新方案來比較,反正重點是如何選擇嘛…),這個方案只有 AUD$50 的 credit,乍看之下完全不划算,但是…

   AUD$30 只能用 30 天,AUD$50 完全無限期,用完為止。
  AUD$30 接通費 39c,AUD$50 接通費 18c。
  AUD$30 每 30 秒 39c,AUD$50 每 30 秒 9c,AUD$30 費率是人家的近 4 倍;所以即使有 $150 的 credit,其實約當於 AUD$50 的 $37.5 credit 左右,比 AUD$50 實際能打的還更少。
  AUD$30 有 $150 的 SMS 簡訊 credit,而 AUD$50 的 SMS credit 是要跟通話共用的;所以如果會常發簡訊,AUD$30 會比較划算。


  (以下省略…)

  簡單寫一下比較,就是讓大家了解一般在 Pre-Paid 這塊廠商都會怎麼設限,表面上最便宜未必最適合自己,重點是先設定好自己的使用形態跟需求,然後來選擇方案,而不是只挑費率最便宜或是付出最少錢,這樣才會最省。


  

UPDATE



  這是前兩天收到的私訊與我的回覆內容,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From stockton88

  請問一下喔 我下下禮拜就要到澳洲了!!

  我網卡部份 可能選擇 Telstra 的,但它是不是30AU 1GB 一個月期限?
  但請問一下你知道 Three 的假如裡面還有 12GB 流量可以用到 11 月,這個是不是很划算??


  Ans.

  Telstra 的 broadband 應該是各家業者裡連線品質最好的,Three 的話真的要看看它的 Coverage;我在 WHV 時待最久的就是 Sydney 的市區,在市區的品質我都覺得差強人意了,如果真要買 Three,我會建議你先確認你行程中的落腳點,當地的 coverage 是否良好再做決定。
  以價格來說,Three 的確是最便宜,便宜到你會擔心 credit 用不完而過期,而不是一天到晚都要提心吊膽地省省用。不過也要能連上線,便不便宜才有意義啊...
  broadband 我覺得你可以去了再慢慢看,服務商多到一個爆,優惠天天都在換,不要急著往鄉下跑的話,多問問都會有意外驚喜的。

  From stockton88

  在來這就是我最頭痛的了手機..............

  說真的......完全 很難懂
  因為大家po 的,有些有 Flagfall 有些沒有加,看得好辛苦
  我手機可能大部份拿來打網外吧 因為可能都是聯絡 host 或 當地人為主吧! 我相信當地人應該很少用 optus 的吧?? 或打國際電話 我最近是有看到 Lebara 國際電話有比較便宜??
  但我又看到你選擇的那家 那個可以在哪買的到呢??
  真的有比較便宜嗎?? 假如也符合我的需求那我就辦你說的那家就好了~


  Ans.

  就2009年的資料來看,以使用戶數來說,應該是Optus > Telstra > Vodafone(有誤請勿見怪)。至於你說當地人很少用 optus... 應該是說這3家的市占率相差不多,所以你都有機會碰到。
  以往 Optus 的賣點就是離峰時段網內互打免費,不過我記得09年起它就把這個優惠取消幾乎殆盡了,你可以在官網確認一下方案的詳細資訊。
  Lebara 的 local rate 很不划算,它的國際電話費率才是它便宜的地方,local call 都是要拿來賺的,不然公司要怎麼營運下去? :D
  至於我提到的 ETel,經銷商出了 Sydney 以後就很少了,像 Brisbane 就只有一家(好像也是全 QLD 唯一的一家)。它其實有分屬 Optus 線路與 Vodafone 線路的 prepaid 方案:
  用 Optus 線路:是比較新的方案,local rate 很划算,而且免 flagfall,但是打國際很貴。
  用 Vodafone 線路:代表方案是 Autopay 50(這個好像也是它們賣最多的方案,但是多未必好啦...)國際費率只比 lebara 貴一點點,國內費率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其實繳 AUD$50 只能打 AUD$40,而且收訊頗糟(個人經驗啦... Vodafone 的線路好像真的不怎麼樣。)。

  From stockton88

  其實我買兩張 sim 卡也沒關係 不然就是一張 sim 卡一張 hello card

  但我真的對其它家也是不知道怎麼選擇.............可以幫幫我嗎??


  Ans.

  Lebara 或是 Hello,其實都是做長途電話卡(就像背包客大家常談的 Dragon Card)起家,再轉型成 SIM 卡形式的產品,所以你看它國際電話的費率,幾乎就是這些所謂 phone card 的翻版,這類廠商的另一個特色就是:local rate 都貴到爆(不然要怎麼互補?)。如果只是 Hello 跟 Labera 比,不如直接買 Lebara。
  Lebara 是國際公司,本錢夠粗,搞不好沒多久就把 Hello 買掉了;二是國際費率也壓過 Hello。

  多去各家官網逛逛吧... 這裡有的未必都是最新的一手資訊,我自己也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相關訊息了...

  Anyway, hope it can help you, and good luck.

  相關文章: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Departure by AirAsia 亞航
  【旅遊】【澳洲】Way to Australia:AirAsia機票+Tune Hotel訂購
  【筆記】【澳洲】澳洲手機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網路服務比較
  【筆記】【澳洲】澳洲銀行開戶經驗分享

留言